本博客主題就是:尋找自己每一個所作所為背後的感覺!“百受王的感覺空間”,意即:百感交集,敢於承受,勇者為王。何謂勇者為王?有高材生因為考不到第一名而自殺,有俊男因為追不到美女而自殺,有商家因為當不成首富而自殺。回頭看看全球億億萬萬的小人物,明知自己此生不可能特出,也不可能傑出,卻還選擇活下去,突然覺得──他們才是最勇敢的王者。



2010/4/20

不需要再加痛了

在这个博放google提供的广告已有约3个月时间,几乎每一次发布新文章,都只能累积约1美元收益。前一阵子农历新年后懒惰下来没有新文,却意外发现无端端地在短时间内累积了约3美元收益。

原本以为是意外惊喜,结果却变成意外。这3美元出现不久后,google突然在某天抽起了我所有广告,并致电邮表示我违反了条规,从今以后再也不能使用他们的广告收益服务。

朋友猜测,也许有某人太过疼爱我,为了帮我赚钱,而在短时间内疯狂点击我的广告几百次,因此被google侦测到为"无效点击",并判决是我与朋友串谋诈取广告收益,而关闭了我的户口。

决定放这个广告时,我的计划是投资两、三年,让读者人数增长到每月可以赚取几百令吉广告收益(正常情况),到时我就可以全职写(几个)博,"永远靠google赚钱,成为终身事业"。

岂料不足3个月,还没拿到第1张支票,他们就宣判我"永远不能再使用google赚钱"。而且整个过程如迅雷不及掩耳,我几乎是死得太简单,也死得不明不白。

为什么我运气这样差?为什么我出世以来运气都是这样差?为什么我付出任何努力都没有回报?为什么我就是跟钱无缘?为什么别人轻松做到的事,换成我来做就一定会失败?为什么我每次靠翻译赚到100令吉外快时,就会车祸损失150令吉?为什么我第一次充满信心加入传销,也成功做到生意时,偏偏是我的上线带领我们集体呈辞?为什么我第一次争取到4千令吉月薪时,那老板并非知才善用,而是根本不知道要把我摆在什位置,宁愿让我不做工白拿薪水,最后是我不想占老板便宜而辞职了?

为什么?为什么?为什么?为什么?每问1次为什么,我的痛苦就增加1分。原本失去google广告收益的痛苦是10分,很快就变成20分,然后30分,然后40分。

然后我在心里大喊:"够了,够了,我就只是失去了google广告而已,以前的事不要再提了!"

痛苦指数慢慢滑落,40,30,20,最后又停止在10分的地方。

10分已经很痛了,我不需要再为自己加痛了。

别人不必看见你的软弱

最近访问了一个爱滋病患者,那天,她朝气蓬勃地走进会议室,充满力量地跟我握手时,我第一个感觉是:她很乐观坚强,几乎没有问题可以击倒她!

当然,这只是感觉。而理智告诉我,一名爱滋病患者,内心不可能没有痛苦,只不过她选择了不让别人看见她的软弱。

不让别人看见自己的软弱,有两个好处:一、告诉外界的人,我是一个正常人,别人才会以正常的方式来对待我;二、告诉自己,虽然内心里有许多的痛苦,但我选择了在别人面前先假装坚强,帮助我假戏成真,以后达致内心真正的坚强。

有很多时候,别人根本不知道我们的软弱;反而是我们在内心扩大自己的软弱,然后以为全世界都知道我们的软弱,因此认为世界已经放弃了我们。

举个例子,某人被情侣抛弃了,又得了忧郁症,他觉得自己很没用,认为旧情侣觉得他很没用,最后推论全世界都觉得他很没用。既然全世界都觉得他很没用,所以在工作上也不需要争取任何表现的机会了,因为别人不可能把机会给予一个没用的人。

直到某天,老板要给他一个新挑战,他拒绝了。老板追问原因,他回答:"因为我被情人抛弃了,又得了忧郁症,我是个没用的人,现在处於很无力的状态,所以我没有能力接受这个挑战。"

老板听了,奇怪地说:"你最近确实比较安静了,但我只是觉得你可能有些事情在烦著。我不知道你失恋,也不知道你有忧郁症。而且我给你这个挑战,是因为你虽然安静了,但工作表现却保持一般水准,我觉得你有潜质,所以才给你这个表现及提升的机会。"

有另一种人会比较明显地让人知道自己的软弱,他们或许会向旁人透露自己的心事,在众人面前唉声叹气。当然,这种行为无可厚非,也是一种真情流露。但,却有两个值得解答的疑点:一、如果已经软弱了很长的一段时间,他们也许需要问问自己,此时此刻他们仍然没有从软弱中恢复过来吗?二、别人看到我们的软弱,不敢给予我们更大的挑战,失去了这些机会,值得吗?

别人大部份时候都不知道我们的软弱,也不必知道我们的软弱。

跟这名爱滋病人专谈到结尾时,她讲到自己与最心爱的子女分开时,终於收起爽朗的笑容,轻轻抹掉眼角的两滴泪水。我看到这情景,鼻子也辛酸:这样坚强的人掉泪了,那一定是锥心之痛!

她教会我的第二件事情,便是在适当的时候,我们也需要适度地让别人知道我们的软弱。这样会避免我们太过逞强,也会让我们发现,这世界还有愿意支持、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的好人。

表现软弱,不表现软弱,她拿捏分寸恰到好处,这当中的智慧令我折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