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博客主題就是:尋找自己每一個所作所為背後的感覺!“百受王的感覺空間”,意即:百感交集,敢於承受,勇者為王。何謂勇者為王?有高材生因為考不到第一名而自殺,有俊男因為追不到美女而自殺,有商家因為當不成首富而自殺。回頭看看全球億億萬萬的小人物,明知自己此生不可能特出,也不可能傑出,卻還選擇活下去,突然覺得──他們才是最勇敢的王者。



2010/2/19

不再回来的狮子


成为基督徒之前,与成为基督徒之后,两次观看《Narnia: Prince Caspian》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。纳尼亚系列小说,是作者以圣经故事为架构,改写而成的伟大儿童文学作品。作品里的重要角色——亚斯兰,即那只拥有神奇力量的大狮子,便是耶苏基督的象征。

《Prince Caspian》的年代距离上一集《衣柜,魔法师与狮子》1300年,在这期间亚斯兰消失无踪,纳尼亚世界的居民开始失去信心,不止怀疑它是否会回来,甚至也怀疑它是否只是虚构的传说。曾在1300年前与亚斯兰并肩作战的4兄弟姐妹从地球回到纳尼亚,要挽救一个垂危的国家,却发现没有亚斯兰的帮助,他们是多么力不从心。

彼德一直等不到亚斯兰的出现,失望地对妹妹露茜说:“它为何不现身,为何不向我们证明它的存在呢?”

露茜回答:“或许,不是它应该向我们证明它的存在,而是我们应该向它证明我们的信心与能力。”

我几年前看到这段时,只觉得这两句对白很有内涵。前两天重听这两句话,竟然有肝肠寸断的感觉,等待神迹、等待救赎,原来只是反其道而行吗?

后来露茜找到亚斯兰,便问它:“您为何许久不回来?为何不像从前那般帮助我们?”

亚斯兰回答:“同样的事情,不会发生两次。”

我几年前看到这段时,只觉得这两句对白很有内涵。前两天重听这两句话,竟然有撕心裂肺的感觉,曾经降临在别人身上的好事,即使再怎样祈求,也不会同样发生在我身上?

梦醒了,梦该醒了。不能再等待奇迹了,也不能再等待外援了。从今天起,要接受现实,一切的一切,都只能靠自己了。

觉悟了,该觉悟了。不能再羡慕别人的运气了,也不能尝试抄袭别人的运气了。从今天起,要另辟路径,做自己最适合做的事情,追求最适合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未来。

而那只狮子,只是留下了话语,只是留下了憧憬,却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5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这是我看过你最好的文章之一,
加油,狮子!!!

文狮 说...

你以為是贊美,對我卻是傷害。這是我寫過最痛苦,也最絕望的文章之一。

bLuRbLuR 说...

Thanks for sharing. I just read your email. 我愿意帮你。 希望你跟我联络。

Victor Yeoh 说...

因為基本上,納尼亞傳奇算是部童書,
也許作者想表達的是,只有內心抱持著希望,凡事都能迎刃而解!

至於為何亞斯藍不一開始就現身呢?
這樣納尼亞世界不就不會被坦摩人侵略統治...

也許這是亞斯蘭給納尼亞人們的考驗!

所謂的天助前必先自助,凡事得先自立自強,
就是這個簡單的道理。

抄錄自:
http://home.gamer.com.tw/blogDetail.php?owner=jolin520asin&sn=3338

匿名 说...

因為我不是基督徒,當然不能以宗教觀點講話。我純粹喜歡Narnia的故事情節,雖然只看過1次...我只是認同身邊的動物是物主的現身,相由心身。就這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