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博客主題就是:尋找自己每一個所作所為背後的感覺!“百受王的感覺空間”,意即:百感交集,敢於承受,勇者為王。何謂勇者為王?有高材生因為考不到第一名而自殺,有俊男因為追不到美女而自殺,有商家因為當不成首富而自殺。回頭看看全球億億萬萬的小人物,明知自己此生不可能特出,也不可能傑出,卻還選擇活下去,突然覺得──他們才是最勇敢的王者。



2010/1/10

我从窗口看见了自己



昨晚跟多年好友吃饭,谈起我刚转跑道从事行销,她毫不犹豫地给予支持。怎知闲聊到尾声,她突然脱口而出:“你适合当记者,不适合当行销员。”

原来,她只是基於感情而支持我,但在理智判断上却认为我选错了路。

那瞬间,我几乎掉入情绪的低潮,一来是因为觉得已失去了她的真心支持;二来因为她的这句话,连我也开始疑惑,自己是否真的不适合当行销员?

谢天谢地,佐哈里之窗(见上图)此时此刻竟然在我心中打开,让我看见了真实的自己,我恢复平静并对她说:

“哈,你还不了解我。其实中学时期,我是某杂志的代理员,在校内卖得成绩也不错,甚至连本来不要买的同学,也会被我说服得乖乖掏出钱来。几年前在杂志社工作,其他同事在展览摊位卖杂志只卖出几十本,换我值班时便能卖出几百本。即使去年我转行卖艺术墓园时,也是同一批新人里学习最快,卖得最好的那位。我绝对有条件成为一名行销员。”

讲完之后,朋友半信半疑,我则是深信不疑,而且很高兴自己竟然能够活学活用,把十多年不曾提起的佐哈里之窗搬出来,而因此更认识自己,也更添信心。

佐哈里之窗的发明者指出,要完全了解一个人并不容易,每一个人的特质、性格或能力,都有4种被认识的可能性:
一、别人知道,我也知道,例如长相或较明显的性格、才华等;
二、别人知道,我却不知道,例如别人都知道我很小器,我自己却不知道;
三、别人不知道,只有我自己知道,例如别人都以为我很冷漠,却不知道我只是外冷内热;
四、别人不知道,我也不知道,最好的例子便是一个人未被发掘的潜能。

出世至今,我一直都在写作方面展现天份,这是人知我知的部份。但因为很少机会参与行销活动,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本身有没有行销的能力(人不知我不知)。后来总算有几次短时间的行销经验,让我发现自己也可以做行销,但其他朋友却不知道我有过这些经验(人不知我知)。所以我现在需要把自己对行销的兴趣与学习进度,也变成人知我知的部份,才能获得别人的支持。

回顾这十多年的起起落落,可能因为已失败了太多次,每当别人指着我的鼻子说:“你不行、“你很差”、“你错了”等等各种“你这样”、“你那样”的时候,我几乎都无力反驳。夜深人静时,也在问自己:“我不行吗、“我很差吗”、“我错了吗”等等各种“我这样”、“我那样”。我已经被内在与外在的尘嚣蒙蔽了双眼,连自己都不认识了。

认识自己,是自己的责任;让别人认识自己,也是自己的功课。那就打开窗口,让阳光照进来吧,让你我他都看清楚,面前这一个才是真正的自己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