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博客主題就是:尋找自己每一個所作所為背後的感覺!“百受王的感覺空間”,意即:百感交集,敢於承受,勇者為王。何謂勇者為王?有高材生因為考不到第一名而自殺,有俊男因為追不到美女而自殺,有商家因為當不成首富而自殺。回頭看看全球億億萬萬的小人物,明知自己此生不可能特出,也不可能傑出,卻還選擇活下去,突然覺得──他們才是最勇敢的王者。



2010/1/25

我不需要感到羞愧

黎太太於6个星期前,跟我同日应征并加入公司成为产业代理。然而工作约3个星期后,便不见踪影,至今音讯全无。

之前跟黎太太频密合作的梅芝向我透露:“她放不下昔日女创业家、大公司老板的身份,羞愧於抛头露面,在众目睽睽下贴传单、挂布条。可能她已经决定离开这个行业了。”

我当然没有资格、也没有必要去评论别人的决定,但想像到黎太太那“羞愧”的样子,我却颇有感触。

回想起几个星期前,我第一次在众目睽睽下,准备要贴传单时,也曾经胆怯并犹豫了几秒钟。但我告诉自己,职业无贵贱之分,再怀念多年来曾经同事的茶水阿嫂、货仓工人,他们虽然职衔与收入不高,但跟人相处时都不卑不亢坦荡荡。如果我不能像他们一样活得有自信的话,一定是脑子出了问题!还有,如果我因为放不下自己的身段,受不了别人的眼光,而导致养不活自己、对不起亲友的话,那才应该真正地感到羞愧!

过后几次因为缺乏经验,被客户斥责或嘲笑时,也会有几秒至几分钟的沮丧。每次我都在心里对自己说,别人可以不体谅我是个新丁,但我却必须公平地善待自己,而非帮助别人来踩自己一脚。

就这样,我捱过了一个半月。我应该已经克服这个行业的心理障碍了,我以为。

然而今天早上,我跟梅芝一起带客户看房子,临告别前屋主突然说觉得我很面熟,竟然令到我有些许紧张。这也算是我入行以来,对我的自尊心的最大考验了。

我曾任职某传销公司的内部训练员,在约两年的时间里,向多达几千名的传销商演讲授课。如果这屋主确实是当年台下其中一名传销商,而且惊觉面前这卑微的产业代理,就是当年在台上那个风光的训练员的话,我的面子该往哪儿摆?想到这里,我的心跳更快了。

感谢上天,那屋主没有尝试认出我,随即就向我们告别了。再次感谢上天,让我发现自己内心还有未克服的心理障碍。

感谢上天,我现在有充足的时间独处,好好地做心理建设。是的,我必须告诉自己,人生有起有落,只要愿意站起来的人,就是勇敢的人;人生有各种可能性,愿意尝试改变的人,就是勇敢的人。

我必须告诉自己:只要是人,就有被尊重的权利和价值,别人对我的评断不一定是事实。除非我自己愿意开门,否则自卑是永远没有方法住进我心里的。

6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面善,是好事!起码,对你有亲切感叻!加油!

雁 说...

不明白为什么你会看不起产业经纪这份职业。没听过职业无分贵贱吗?转行又不是丢脸的事,不晓得有什么可以让你这么怕。你如果在我面前,应该会听到我训话半小时了。

我公司的茶水阿嫂跟着我们去荷兰参加总公司的年终派对,而且她的工作效率在茶水阿嫂中是100分,我尊敬她多过看不起这份工的人耶!

欠揍。

文狮 说...

阿雁啊,妳從來沒有看不起路邊的清道夫是一回事。但如果妳以前是學校老師,今天卻被往日的學生看到妳在街邊掃地,那又是另一回事了。妳這樣都不能體會我的心情?

bLuRbLuR 说...

为什么会改行呢?没什么关系的啦。 我认识一个校长, 早上在学校当校长, 傍晚到pasarmalam 卖江鱼仔。

文狮 说...

blurBLUR:
我應該不認識妳吧,歡迎光臨。那校長厲害!其實真的是沒什麽的,只不過這社會太多人習慣狗眼看人低,造成許多自我價值不高、沒有做好心理建設的人,很容易因此受到傷害。

叶子 说...

当你能写出这篇文字时,相信你已经能不再受到心魔的影响了。
不过话说回来,我从来都不觉得产业经纪和那些激励讲师有什么贵贱之分。我若发现昔日的老师在街边扫地的话,我只会想到:他怎么了?需要帮忙吗?这不是看不起对方,而是知道清道夫的薪金不多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