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博客主題就是:尋找自己每一個所作所為背後的感覺!“百受王的感覺空間”,意即:百感交集,敢於承受,勇者為王。何謂勇者為王?有高材生因為考不到第一名而自殺,有俊男因為追不到美女而自殺,有商家因為當不成首富而自殺。回頭看看全球億億萬萬的小人物,明知自己此生不可能特出,也不可能傑出,卻還選擇活下去,突然覺得──他們才是最勇敢的王者。



2009/11/8

海角七號最美的一吻


她只有10歲,卻是最溫柔的情人,也是最慈祥的母親。

這個女孩,名曰“大大”,是史上最賣座台灣電影《海角七號》裡的一個角色。

大大學過音樂,在基督教會裡負責彈鋼琴。她略帶不羈、有點潚灑,很少講話、狀似冷傲,卻可以不動聲色、在眾人毫不注意的情形下,自自然然地融入團體裡,成為其中一份子。

小鎮上將舉行一場演唱會,邀請日本名歌星來獨挑大梁。鎮長不服氣,登高一呼:“台灣也有人才,我們鎮上也有人才,我們鎮上也要派出組合,在舞台上獻唱兩曲!"

選拔活動火速展開,大大順利上榜,跟另外幾名20至70歲的鎮民組成歌團,緊鑼密鼓排練歌曲。

話說這個組合,每名團員都有自己的心事及故事,可謂各有各精采,無法一一盡述。這裡只介紹一個人物,名曰“勞馬"。

勞馬的太太離他而去,再也不會回來。他不甘向人示弱,絕少提起傷心往事,總是笑臉迎人。只是偶爾打開錢包相框,觀望太太的照片,從外表也看不出其內心世界。

某個夜晚,鎮上舉行千人宴。勞馬三杯烈酒下肚,沖破了平日的防衛機制。他遊走宴席之間,不斷向在場賓客展示錢包裡太太的照片,笑容滿臉地道:“這是我太太,你看她美不美?"

眾人反應不一,有些答美,有些答不美,有些多談兩句,有些只管喝酒。勞馬一桌又一桌地遊走,一次又一次地重覆同樣的話語,他是毫無目的地搭訕,抑或是在尋求一些不知道是什麽東西的東西呢?

宴會裡認識的人,幾乎都被勞馬問完了。他卻沒有停下腳步,反而越走越遠,終於踏出宴會範圍,走到海邊堤岸,在那裡,10歲的大大正和她同年的朋友在談天。

勞馬走過去,展示照片,稍具醉意地笑問:“這是我太太,你看她美不美?"

大大沉默不語,以一種近乎全知全能的神態望住勞馬兩秒,然後輕輕地在勞馬的額頭上印下一吻。

勞馬恍然大悟,他一直在尋找的,他一直最需要的,他不知道是什麽,但是大大卻知道。放下一切偽裝,他把頭埋在大大的腿上,將憋了幾年的眼淚,狠狠地一次迸發。

此時此刻,此情此景,大大是情人,輸送溫柔的真愛;大大是母親,奉獻慈祥的疼惜;大大好像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,只有她能聽見每個人心裡的呼喚,而且有求必應。

無聲的求救,得到了無聲的救贖,一切,盡在不言中。

2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搞笑的影片,笑声中带有泪水!

Unknown 说...

因為懂得,所以慈悲。